這篇不是笑話,我很認真。


關於上一篇文章「我的第一次」發文以後,似乎有些人誤會我的意思了。我並不是要炫

耀我多會喝酒,或者我酒量多好,或者我多早就開始喝酒,這不是我的本意。那篇文章

只是想表達我對於酒的喜愛和淵源。加上最近報紙頭條常常看到關於喝酒的負面新聞(

藝人酒駕,喝酒猝死)。有鑑於此,今個兒才會下筆寫下這篇文「喝酒新觀念」。

 

 

我對於喝酒的觀念絕對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樣:喝醉失態,狂吐抱馬桶。咆哮吵架,拿

酒瓶砸隔壁桌的腦袋。我絕對是『淺嚐小酌,適可而止』。更不會逼跟我同桌的人『不

乾杯就是不給我面子』。喝酒絕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每個人都依照自己的步調和喜

好來把眼前的這杯酒下肚,這才是一次快樂的聚會。




我最喜歡也最常做的喝酒方式是:我會找1~2個朋友到家裡來,慢慢的,細細的品嚐

眼前這杯酒。我們聊夢想,聊理想,聊音樂和我們的人生。



以下我會針對關於喝酒的錯誤觀念加以解釋和提出新的觀念來請大家遵守和提倡,讓我

們來共同營造好的喝酒環境和態度。

 

 

1.只要一提到喝酒就必須要喝到吐,喝到神智不清?

錯誤的觀念!在台灣,似乎只要一提到『喝酒』一般人的腦中就會浮上起下字眼『宿

頭痛』『酒駕罰單』『老婆會罵人』『隔天無法上班』。所以我就會和住在家附近的

友出現以下的對話:

 

「晚上來我家喝個兩杯吧?」我說。

「不行,明天還要上班。」朋友說。

我提倡的是『適量的飲酒』而不是『狂飲,把自己搞的一塌糊塗』。只要不喝多,明天

絕對可以爬起床上班。

 

對!我每天都喝酒,每天都適量的飲酒,隔天一定都能起床上班。有喝過酒的人都知道

,最舒服的時候是產生『飄飄然的狀態』而非『天旋地轉』(這代表你喝多了)。

 

 

當你累了一整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了你那溫軟的家。吃了一些東西以後,進了浴室

泡了熱水澡。這時有可能你會想到早上開會時老闆的嘴臉;或者,下午同事跟你說話的

那種不屑的眼神;快到了下班時間,已經在整理書包的你突然接到客戶的緊急來電,只

好不甘願的放下手中的書包,繼續敲著那今天未完的鐘。

 

 

浴缸裡的水已經開始涼了,你起身擦拭身體,換了睡前的衣服。從冰箱裡拿出一瓶啤酒

或者一杯紅酒。(記住,別過量)本來很累的身體卻因為精神的緊張而感到沈重。這時

會因為你適量的只喝了一杯酒而感到放鬆。

 

老闆同事和客戶的嘴臉都被你拋到九霄雲外,你不在害怕明天的挑戰,帶著滿足的心情

上床睡覺。那,為什麼不喝呢?

 

『適量的飲酒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只有『狂飲和過量的飲酒才會使的你頭痛宿醉,甚至令你感到更沮喪』

 

我提倡的是適量的飲酒,而不是過量。

 

 

2.喝酒對身體不好,影響身體健康?

經過我這幾天的研究查詢,醫學各界對於小酌還是有各種不同的看法。(之前有聽說

紅酒對身體好,不過後來又有說法推翻)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過量的飲酒絕對會造成身體

上的傷害。


當然,如果能不喝就別喝,不喝酒還是對身體比較好。如果有躲不掉的喝酒場合,那就

請小酌吧。別再無謂的測試酒量與酒膽了。

 

 

3.比酒量,比誰喝的多。酒量好的人是『英雄』?酒量不好的人就是『臭俗辣』。所以只

要拿起酒杯跟同桌的人喝酒就必須一飲而盡,乾杯才是好漢?

錯!錯的離譜。每個人對於酒精的感受程度會根據體質,酒齡,當天的身體和精神狀況而

有所不同。這沒什麼好比的,太膚淺了,小孩子的心態。

 

至於乾杯就是給你面子;那這個面子還真不值錢,只要乾杯就好?

 

『喝酒,沒有會不會喝的道理。只有懂不懂得品嚐的真理』這才叫喝酒。

 

 

4.划拳輸的人要喝酒,贏的人不用喝?

前面提到喝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那為什麼划拳輸的人要喝阿?應該是贏的人喝吧。由此

可見大家關於喝酒這件事情還是認為『這是壞事』『不可原諒的行為』所以『你輸了就

必須喝酒,處罰你。』

 

完全錯誤的觀念。按照我的邏輯應該出現以下的情形:

「哈!我划拳又贏了,這酒我喝了。」甲說。

「阿阿阿!為什麼我一直輸拳,害我今晚都沒喝到酒還要付兩千元的酒錢。」乙很不甘

心的表示道。

 

 

5.只要是喜宴節慶就必須要把主角灌醉?例如:結婚和生日場合。

錯!不相信我說的?你覺得我說錯了嗎?如果你們有印象的話就在前幾天的蘋果日

2009525日頭版:賓客狂灌酒新郎猝死←這則頭條新聞。我知道這種場合難免會因

為高興和快樂的心情多喝了兩杯。不過,還是請適量吧,別再讓喜劇變成悲劇了。




6.我只是喝了那麼一點,所以我還是可以開車或者騎機車回家?我還很清醒,沒事的。

錯錯錯!非常錯!更是白痴的行為。

『汽車駕駛人只要酒精濃度超過標準可處1.5萬~6萬元之罰鍰。』

就算你家住在高雄,而你想來台北喝酒。1.5萬也夠你坐計程車來回好幾次了。何必去為

了省那幾百元的車錢,而去拼那幾萬元的事情呢?『開車,請絕對不要喝酒。』

 

而且說真的,你自己開車去撞電線桿,去翻車,自己撞死,那是你活該。可是往往酒駕

出的車禍死的都不是自己而是被你撞的人。不相干的路人甲乙丙丁何其無辜阿!『凌晨

出外散步的阿嬤被酒駕的駕駛人撞死,在便利商店打工領有低收入戶的少女被酒駕撞死。

』想想看,萬一,如果....他們是你的家人呢?



喝酒絕對沒有錯,只有過量和酒後開車才有錯。



我是業務人員。以前,我的應酬也很多(現在因為景氣不好減少很多了)。每一桌都是

長輩都是前輩。一杯一杯的乾,一杯一杯的見底。早就厭倦也厭惡那種方式了。讓我們

一起努力吧。


『別再讓喝酒是一種應酬,而是讓它成為點綴生活的一種方式。』


我知道我以上寫的那六點是不可能在一夕之間改變的。這是長久以來東方喝酒文化的惡

習,不可能因為我只花了幾小時寫下這篇文章而有所變化。不過,我們可以從我們開始,

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從現在開始!讓更多人受到我的影響接受我的觀念。

 

 

如果你不想在看到我們生活的周遭在出現因為過量的飲酒而出現一些失控的行為,如果

不想在讓喜劇變成悲劇,如果你也支持我的想法,請幫我按下右下角的那個按鍵「推薦

此文章」。讓更多的人看到。拜託,這篇文章需要你的支持。

 

 

『喝酒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只有過量的飲酒才是一件壞事。』

在這裡提倡的是『適量的飲酒』,這才是正確的喝酒觀念。

 

 

 

 

 

 

 

 

 

 

 

 

 

圖片製作 BY ENG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雞皮先生 的頭像
    雞皮先生

    酒精人生

    雞皮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